孩子的未来,从音乐童年开始

Share To Facebook
十几年来,一直跟随张雅菀老师的脚步,深深地被张老师的精神打动,觉得学无止境。
其中,我认为最特别的就是四岁的《音乐城堡系列》教材及「七个音乐小精灵」的形象。每个孩子一见到这些小精灵就爱不释手,还会把这些形象深深的记下来,孩子们因为印象深刻,学习也特别有效率;原本枯燥无味的唱名丶音名等字母,全部都由小精灵的形象赋予了音乐的特性,并且和五线谱位置相结合,让孩子的识谱再也没有困难。
这些课程延伸到了钢琴的教学,让我们的琴键不再只有白色和黑色,孩子会发挥他们的无限想像畅游钢琴的世界。最重要的是,这套教材从孩子的角度出发,不管是故事丶音乐丶作业……全部的设计都非常贴心,让孩子在轻松愉快丶充满乐趣的前提下进入音乐的世界;每期音乐家的介绍,更让孩子在音乐基础知识上有更多的提升,也建立了人文的修养。
2岁亲子《音乐躲猫猫》则是从五感出发,抓住孩子关键的敏感期,让音乐的种子从小就藏在孩子的身体里,为孩子以後的音乐学习做最佳的准备。还有各式音乐卡片,不仅与生活相结合,也增添了孩子的学习兴趣。
感谢张老师为我们做的一切,不论是孩子或老师,让我们都能再一次成长,领悟音乐所带给我们的真正意义!
在香港的幼稚园课程当中,音乐课一直是老师们比较头疼的课程,因为大多数老师并没有受过正规的音乐培训课程,上课的时候大多只能唱唱儿歌、听听音乐,孩子们年龄小、参与度也低。直到我认识了音乐童年,它真的澈底改变了我对幼儿音乐教育的看法。
音乐童年的教材内容丰富,不但包括了听、说、唱、游戏、故事、律动、表演、乐器演奏等不同范畴,还能配合孩子的身体、语言、智能、品德、社交、艺术六项发展需要。教师手册内容十分详细,每堂课听什麽音乐、玩什麽游戏、演奏什麽乐器,都帮老师规划得非常完整,所以,这也是一套即使没有音乐基础的老师,也可以轻易使用的教材。
在培训的过程中,陈世芬老师对每一个故事的人物角色和故事发展都讲解的十分清楚,并通过使用各种教学道具,让参加培训的老师受益匪浅。一些平时不起眼的丝巾、哗啦圈、布球、橡胶圈、绳子等道具,都变成了老师手中的重要角色,让每一个游戏都变得更生动有趣。陈老师还教会我们如何使用沙锤、碰铃、铃鼓、木琴等小乐器,让我明白原来可以用这麽多种快乐的方法教孩子学音乐,原来只要教学方法得当,幼稚园的孩子也可以成为小小演奏家。
陈老师,谢谢您!自从完成了音乐童年的教师培训,我的音乐课成为孩子每天最期待的时间,他们喜欢勇敢的小老鼠、喜欢伟大的魔法师、喜欢每一个故事中的人物角色。在音乐、演奏与游戏中,孩子们不知不觉学会了节奏、节拍、高低音谱号、五线谱、大声小声、调音、连音……等音乐知识,并能通过小乐器的合奏,演奏出这些美妙的音乐曲目。
家长们除了对孩子的演出惊讶不已,给予一致好评。校长也特别在学校里开办了音乐童年兴趣班,让更多孩子可以参与专业课程。音乐童年解决了音乐课枯燥乏味的问题,渐渐的我也爱上了音乐课,爱上了音乐童年。这几年,身边夥伴开始发现音乐课是老师无法逃避的,都向我询问如何参加师资培训,好东西当然要跟大家分享,希望能有越来越多的老师,在我的推荐中学习到音乐童年的课程,让幼稚园的孩子们,能在音乐童年的陪伴下,度过一个又一个快乐的童年。
经历【音乐童年宇宙第一班师资研习营】的三天课程,我有满满的感动、满满的收获和满满的自信。这是一套『葵花宝典』,也是一套我认为超越过往任何一套进阶版、升级版的教材。开学第一天,我带着七个小精灵迫不急待地与孩子分享,从此以後,音乐小精灵也成了我的秘密武器。记得有一回,我的发型变了,宝贝们哄堂大笑的说:「哈哈!妳变成《音乐小精灵》里爆炸头的fa精灵了耶!」这套系列教材,让我的课程变得更生动有趣,也让我的音乐教师生涯又有了崭新的呈现。我愿将这套非常优质的幼儿音乐启蒙教材分享给每位老师和家长。
音乐童年有「亮眼的绘本」在第一时间快速的吸引小朋友的目光;有「多元的音乐」,让老师与孩子除了可以学习音乐的各种要素,还可以自由发挥创意,创造出属于孩子自己独一无二的优美歌曲;有「有趣的故事」让孩子有机会延伸至戏剧的领域中;有「引人的教具」让老师们的课程增添了更大的吸引力。孩子们在这套独一无二的教材、教法与教具中,因而获得更好的吸收与学习成效。
从事音乐教育工作的我,特别重视幼儿音乐的启蒙教育。张雅菀老师以深入浅出的音乐素材,活泼生动的教学方式研发的这套《儿童音乐城堡》四册教材深深令我着迷。一般孩子对音乐欣赏的理解有时似懂非懂,在课程单元设计中要把曲式分析表现得淋漓尽致,也不是每个老师都能做到的。而音乐童年让每位孩子经由聆听音乐、角色扮演游戏,很容易了解图形的段落,再由老师分析後,孩子很快就能了解每一首乐曲及音乐家的背景。《儿童音乐城堡》多元式的教学内容让孩子获益良多,完全符合了人文教育的理念。
工欲善其事,必先利其器。从事奥福音乐工作十几年,我一直不断地寻找更适合、更能给孩子们快乐易懂的教材。在中区推广教育中心蔡孔雀老师的推荐下,我参加了音乐童年教材教法研习课程,也恰好新接了公立托儿所的奥福音乐课,正好有机会现学现卖,并且有出乎预料的效果。每个孩子上完音乐课都是哼着歌走回教室,连吃饭都在唱,全校老师都很感动,家长也反应孩子变得很爱唱歌。现在托儿所的小朋友最期待的课就是音乐课,而我也成为了全校最受欢迎的「巫婆老师」。